一级低产选手。
 

【喻黄】警员魏琛的便衣日记(END)

#一发幼驯染

#插入曲:《宝贝》—张悬

“不是!局长,您再考虑考虑,”

刑.侦大队的魏琛,这会儿正在G市公.安.局办公室里抓耳挠腮。他在气质上总给人一股子江湖劲儿,又偏生得魁伟、下巴略方,看得久了,又觉出几分正派感来。

说话间,他噌地站起来,带着椅子“哐当”倒地,“我这大老粗怎么能去幼儿园呢!”

冯局睨他一眼:“你以为我愿意给你啊,还不是为了给你们组里那个案子争取时间,不立功省局凭什么把案子继续放你这儿?”

又道:“这种白赚的肥差你还推三阻四,显得你能?”

魏琛一面扶起椅子一面回道:“我哪敢啊,我这都是为了祖国花朵着想。”

“我这脾气您还不了解?我又是真烦小孩,万一一个没忍住,把哪个倒霉孩子当铁饼扔出……”

“忍不住也得忍!”冯局一拍桌子打断他,又指着人的下巴,没好气道,“把你那下巴收拾收拾,小陈怎么就看上你了?”

魏琛摸摸钢针似的胡茬说:“她就爱我这副沧桑的酷哥样儿。”

冯局冷哼一声:“对对对,现在幼儿园也强调阳刚教育,我看你正合适。已经打好招呼了,你周一直接过去。”

临了又嘱咐:“好好演,别给我丢脸。”

星期一一早,魏琛站在蓝雨幼儿园的大门前,手掌来回搓着光洁的下巴,叹息一声。眼前的建筑犹如潘多拉魔盒般令其生畏,他却只得硬着头皮打开“盒盖”,迎接从警十年来最艰难的任务。


跟着主班老师走进向日葵中班的那刻起,二十双圆碌碌的眼睛便黏上魏琛,目光直白地让他错感自己未着寸缕。

主班小袁是个长相圆润的姑娘,有着一双天生便讨小孩喜欢的小鹿眼,此刻正尽职尽责地替魏琛搭着“台阶”:“小朋友们,今天我们来了一位新老师——魏老师,大家欢不欢迎呀?”

魏琛见这声情并茂的开场白,头皮一阵麻,心说:小孩怎么都喜欢这么浮夸的风格,宁愿回去挨局长呲也不干这事儿。

待孩子们齐声奶声奶气的“欢——迎——!”后,小袁便拍拍手笑道:“那小朋友们都过来坐好,魏老师要给我们讲故事啦!”。

魏琛就着这股久不消散的不自在感席地而坐,立刻就有胆子大的孩子上前贴人,他霎时浑身僵硬,连说话也磕巴起来:“啊……那什么,今天我们来讲……讲《警察和小偷》的故事……”

趴在他腿上的一个男孩举起手打断他:“魏老师,你是不是忘了认识我们了,每个老师第一次来都是让我们自我介绍的。没关系,我们可以给你补上。我先来我先来!我叫黄少天!”

这个自称黄少天的男孩生得圆头圆脑,大眼睛像两颗亮闪闪的黑水晶;中庭偏短,小翘鼻说起话来一耸一耸的,像只小猫。从说话风格来看,魏琛认定这是一只会放连珠弹的小猫。凭借警察的直觉,他推断此人宜采用消耗战术,灵机一动撂下担子:“要不……这位黄小朋友来介绍一下班里的同学。”

黄少天小屁.股一撅,嘴里念着“好呀好呀”,一骨碌爬起来,先揽住自己左手边的男孩,朗声道:“这是喻文州,是我最好的旁友!”

喻文州五官俊秀,眸子仿佛荡着清波,嘴角和眼梢微微上翘,面色平静时也似带着三分笑意。他望着魏琛,轻声道:“魏老师好。”

看起来是个好相处的主儿。魏琛心想。

接着便听喻文州继续说:“这个故事我们已经听过了,老师换一个吧!”一边贴心地替人举起故事书。

魏琛咧开嘴、接过书,顺便收回“好相处”这个评价。

黄少天还在东奔西跑地给魏琛介绍同学,像只发条永不停止的小黄鸭。魏琛全程佯笑地撑着侧脸,实则都在揉按被吵得突突直跳的太阳穴。

魏刑警的第一堂课,便在黄少天小朋友名为“同学小传”的即兴演讲中度过了。

 

好容易捱到中午,魏琛趁着午餐时间,找到一早便于勘察的绝佳位置监视敌情。三两丛矮灌木掩了他的身形,这个视角正好辐射对面便利店老板的店内动线。

这位男老板身材短小,身高摸约刚及魏琛颧骨,长相忠厚,属于扔进人堆便难到的类型,怎么看也和警方正秘密通缉的罪犯牵连不上。

魏琛缩在灌木丛里盯得颈椎直泛酸,禁不住龇牙咧嘴地扭起脖子来。扭到四十五度角,惊见自己的右手边,不知何时蹲了两朵“蘑菇”。

“蘑菇”们手肘撑着膝盖、双手托颊,脸被掌心挤得肉乎乎的,此刻全一错不错地望着他。

“蘑菇一号”黄少天朗声问他:“魏老师你在这里干什么呀?”

魏琛手忙脚乱地比了个噤声的手势,见“蘑菇二号”喻文州手疾眼快地捂住人的嘴,才偏头看向嫌疑人,确定对方没发现异样后,低声对二人说道:“老师在玩做迷藏。”

喻文州恍然大悟:“那便利店的叔叔就是抓人的吗?”

魏琛一时语塞,片刻后又佯笑道:“所以你们要注意不要被他抓到。”

两人点点头,相互伸出小食指提醒对方保持安静。一大二小蹲成三尊石雕,直至黄少天低声念起故事来:“春天来啦,小鸭子们和妈妈学说话……”

怎么不按套路出牌呢!魏琛心里暗槽。

被身边的小故事家吵得无心工作,他计上心来,掏出一根棒棒糖、撕了包装,递到黄少天嘴边:“吃吧,别被小袁老师发现了。”

黄少天兴高采烈地接过,道了声谢,小舌头一舔,递给旁边的喻文州:“文州,这个棒棒糖真好吃。”

喻文州接过糖也伸出小舌舔了舔,还给黄少天:“嗯,少天,真的很好吃。”

黄少天又舔一下,递给喻文州:“文州你再尝一口。”

……

两个小朋友交替着来回舔同一根棒棒糖,还不忘自己正在捉迷藏,全程压着嗓音。

魏琛呆愣地看着,忽觉他和蘑菇果真不是一个物种,否则为何感觉自己此刻竟如此多余。

很快,身后传来小袁渐行渐近的招呼声,两朵“蘑菇”一个激灵爬起来,还拿着棒棒糖的黄少天飞快地把手背向身后。

小袁对魏琛道:“抱歉,他们没打扰您工作吧?”

魏琛赶忙摆摆手:“没有没有,他们很听话。”

她蹲下身,捏捏两位小朋友肉嘟嘟的脸:“你们又跑到这里玩,快睡觉啦!”

小家伙们点点头,手牵着手,一奔一跳跑进午休室。

魏琛见黄少天的衣服背面还粘着根棒棒糖,此刻正随着主人奔跑的频率一摇一晃的,活像根猫尾巴,不禁心虚地伸手覆住了半张脸。

 

2019.10.14  星期一 天气晴

这个人很谨慎,第一天他没有任何可疑动作,不过也是,要真有大动作,也不敢呆在城里这么久。

PS.小孩真是比任何案件都棘手,尤其有一个劈里啪啦能用嘴放鞭炮的最可怕,这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?

——摘自《魏琛日记》 


第二天的活动课,魏琛带着孩子们在教室外做游戏。这个年龄的孩子像个小太阳,总有用不完的能量,跑跑跳跳不带停,常常蓦地扑到他身上,或是要抱抱、要举高高,强颜欢笑中老腰在无声抗议。

欢声笑语中就听“PIAJI”一声,随后跟着撕心裂肺地哭嚎。

魏琛一个箭步上前,把黄少天从地上捞起来,主班小袁一边检查伤势,一边四下呼叫喻文州。

喻文州见状,噔噔噔跑过来,一把抱住黄少天,蹭着人脑袋安慰道:“少天不哭,痛痛飞走。”

黄少天回抱住自己的好朋友,没一会儿便渐渐止了哭声,小鼻子吸地一抽一抽的。

魏琛和小袁确认孩子没大碍,便放黄少天蹦蹦跳跳地玩去了。

小袁见魏琛还望着手拉手跑远的两个孩子,搔着头一脸状况外的样子,噗呲笑出声,向他解释道:“他们俩啊,是班里最好带的孩子了。文州呢一直很乖,少天你要是拿他没办法,找文州来肯定管用。”

或否是自己的错觉,魏琛觉着小袁此刻的神色更柔和了,她似是回忆起久远的过往,眼神的焦距透过两个孩子放到了无限远处,只听她说:“记得刚进园的时候,别的小朋友都哭地稀里哗啦的,一会儿找妈妈,一会儿要奶奶的。只有他们俩一点都不哭。”

“甚至还手牵手,一起去安慰别的小朋友,拉着人一起玩,帮了我不少忙呢。 

“不过啊,他们安慰的小朋友最后都去找别的小朋友一起玩了,因为总觉得插不进他们俩之间。”

“ 后来问了家长才知道,他们是一个小区的玩伴,又是同龄,算是穿开裆裤的交情了。 

“在小区里就很玩得来,常常赖在对方家里不肯走,每次家长去抓人都是依依不舍的。”

小袁笑起来:“这样的感情也很让人羡慕呢!”

“哎呀!”说话间,她突然捂住嘴,看向魏琛,“抱歉抱歉,我是不是说太多了,您应该不喜欢听这些吧。”

魏琛连忙摇摇头:“不不不,挺有意思的。你不用那么紧张,警察也是人,也有七情六欲。”

“魏警.官,您和嫂子也要抓紧呀,不要只顾工作。”小袁笑道,“您将来一定会是个好父亲。”说着冲魏琛眨了眨眼,便跑开了。

 

这天中午,魏琛照例呆在老地方观察嫌疑人,昨天的那两朵小“蘑菇”又在他身边安家了,这回两人无师自通地压低嗓音。

“魏老师,昨天有被抓住吗?”喻文州仰着小脸,表情认真。

魏琛故作得意道:“当然没有,魏老师可以很厉害的。”一面心里暗自好笑。

“那每个星期四来的那个人就一点也不厉害!每次都被抓住了!”黄少天撇了撇嘴。

喻文州接腔:“嗯,一点也不厉害。”

魏琛心下一凛,嗅出重要线索的味道,忙问二人:“什么人?每周四来?”

喻文州点点头,伸出小胖手指着便利店:“是一辆黑色的车,一到星期四就停在那个店那里。“

又歪头想了想道:”每次五分钟吧。”

魏琛吃惊更甚,暗忖这两个小孩的观察力和记忆力绝非普通小孩可比。不禁问道:“还能记下每次的停车时间?”

“记得,因为每次少天都在这个时候念小鸭子的故事,”喻文州爪子一伸,“差不多就是五分钟。”

魏琛闻言看向黄少天,得嘞,这不关注还好,一关注就被这念经似得叨叨声磨得心焦。又转向喻文州:“你每次都听?”

见人点点头,不禁想起小袁的话,笑道:“你们俩感情很好啊!”

黄少天止了故事,头点得似小鸡啄米:“嗯!我要一直和文州在一起!”

喻文州牵住黄少天的手,也宣布道:“我也要一直和少天在一起!”

魏琛看着互表决心的两个小家伙暗自好笑,不禁起了逗弄之心:“一直在一起是不可能的哟!你们都是男孩子,以后结婚了,就不能一直在一起了。”

两人闻言一惊,一致地伸出两条白胖胖的小手臂搂住对方,脸贴脸、脑袋挨脑袋,一瞬不舜地盯住魏琛,四只眼睛一时间水雾迷蒙:

“我不要和别人结婚!”

“我要和文州结婚!”

魏琛乐坏了,把脸埋进手臂里,憋笑憋得双肩直颤,好半晌才抹去眼角的泪花敷衍着:“好好好,你们这辈子都会在一起!” 

三人又见小袁走来,两位小朋友一阵小风似的,一人抱住魏琛的一条腿,吵着要魏琛唱歌才肯睡觉。

小袁叹口气,故作严肃道:“不行!魏老师有别的事要忙,好孩子要听话。”

又对魏琛解释:“不好意思啊,这俩孩子别的都好,就是睡觉难哄。”

“总要有人给他们单独唱歌才肯睡觉,我总是放他们先玩,哄完别的小孩后,再来哄他们俩睡觉。”

魏琛闻言矮身搂住两人:“我可是破锣嗓子,你们确定要听?”

小孩子还不懂其意,只当这“菠萝扇子”是什么新鲜玩意儿,闹得更坚决了。

魏琛大笑:“行啊!你们一会儿可别哭。”

小袁见状忙追上去:“魏……老师,不要紧吗?” 

魏琛摇摇头:“没事,他们可帮了我大忙,就当回礼吧。”虽然这礼品相未必好。他在心里默默补道。

 

午休室内,魏琛给二人换好睡衣,安顿好后,假意咳嗽两声:“都乖乖闭眼,我要开始唱了啊!”

二人被这故作严肃的场面逗得咯咯笑,魏琛见孩子们闭上了眼,便唱起歌来……

第一句歌词后,喻文州漂亮的眉皱成一座小山。

第二句歌词后,黄少天一翻身爬起来喊道:“不是这样的!太难……!”

剩下的话被喻文州掩进手掌里,他环视一圈确认没人被吵醒,抱住黄少天说悄悄话:“少天太大声了,大家都睡了。”

又转头对魏琛建议道:” 魏老师要唱地轻声一点啦! “

“就是的,温柔!要温柔!”黄少天用气音附议。

本是首轻柔的抒情曲目,硬是被魏琛唱出草莽英雄之势。他红着张脸,将两人摁回去:“好好好,我再试试,你们快躺下。”

又咳一咳嗓子,酝酿了会儿情绪,轻轻哼道:

 

我的宝贝宝贝 

给你一点甜甜

让你今夜都好眠

我的小鬼小鬼

逗逗你的眉眼

让你喜欢整个世界

哗啦啦啦啦啦 我的宝贝

倦的时候有个人陪

哎呀呀呀呀呀 我的宝贝

让你知道你最美

 

2019.10.15 星期二 天气晴

今天这情报的获取方式真够让人意外的,还出奇的顺利,大概遇上福星了。这辆黑车和之前收到的情报吻合了,先报给局里再说。

PS.这两小鬼前途不可估量啊,都是好苗子。还说要一直在一起,还要和对方结婚,真是太逗了。

小孩好像也没那么讨厌

——摘自《魏琛日记》 

 

角色扮演到第三天魏琛已不似当初那般局促,课堂中也能孩子们打成一片。尤其是喻文州和黄少天,几乎一整天都黏着他,他也乐得和两个孩子一块儿追逐嬉闹。男人不管长到几岁,总有一面永远是个小男孩。

课间,魏琛抽出空当,一面背着孩子们含了颗戒烟糖,一面对小袁说道:“明天你一定看好孩子们,尤其那两只爱乱跑的。”

小袁心下了然,神色紧张地点点头。

魏琛见状安抚道:“别太紧张,不会危及幼儿园,别出园就行。”

此时G市公.安已有多个便衣遍布蓝雨幼儿园周围。

周四中午,黑车应验而至。车一熄火,十几号警.力一拥而上,将犯.罪嫌.疑人与接头人控制住。

魏琛上前指挥清场,待人赃并获全收缴了押上车,他回头望去,便见喻文州和黄少天在小袁的陪伴下,正站在园门口注视着他。两个孩子不哭不闹、面色平静。

他的内心涌起一阵强烈的愧疚,为这种不得已的欺瞒。 于孩子而言, 哪怕打着正义的旗号,骗了就是骗了。

他收了收情绪,朝三人走去。

甫一上前,小袁便抱歉道:“我真没办法,这俩孩子太聪明了,可难瞒了!”

他苦笑道:“不怪你,他们俩聪明着呢!”又如往常那般蹲下身,孩子们先他一步开口了。

喻文州:“魏老师其实不是老师吧?”

黄少天:“魏老师你要走了吗?”

他自认是个硬汉,却在此刻失了回答问题的勇气,只得伸手摸摸两人软呼呼的发顶,笑道:“你们两个很适合当警.察呀,长大后来总局找我拜师吧!诶、现在先练习不许哭鼻子哦。”黄少天闻言努力忍住要落下的泪水。

另一边队里传来收队的招呼声,魏琛挥手打发了队友。回过头轻轻抱住他的两个小朋友,埋在他们柔软的、还未长开的肩膀间道了声“再见”,复站起来,转身离去。

喻文州和黄少天此时鼻涕眼里糊了一脸,却都抑制着不哭出声。小袁被两个孩子的情绪感染,蹲身给两人抹泪,哽咽道:“魏老师要去抓更多的坏人了,我们要高兴地祝他成功呀。”

魏琛向前走着,心想那两个小鬼头一定还在看着吧。遂挺了挺背,至少在最后,要给他们留下一个笔直的背影。

两个小家伙,可要好好长大呀。

 

2019.10.16 星期三 天气晴

任务圆满完成。

PS.小孩还是挺可爱的,要不,生一个?

——摘自《魏琛日记》  


end & endlessness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魏队别急着笑,二十年后他们俩就在你局.子里结婚

 
评论(19)
 
热度(284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弼粥|Powered by LOFTER